2013/08/04

國美館 說文解圖

不喜歡看書文字的弟弟本來還嘟嚷著不想去,結果一天活動下來,直到睡前還在追問著我和爸爸最喜歡的字是什麼...

當初看到國美館說文解圖活動簡章就覺得這是一場很有趣的活動,下午去接他們時,楊金銘老師約略介紹了今天活動內容:早上先欣賞台灣1920年出生的幾位藝術家作品(展覽名稱「刺客列傳」指的便是台灣藝術的開拓者),請小朋友用一個字、兩個字、三個字、四個字來形容他們對藝術品的感覺。楊老師說小朋友的表現讓他十分訝異他們的鑑賞能力。
下午開始,楊老師和小朋友一起從白板上挑字,各自選出四個最喜歡的字,選擇的標準不是老師、父母喜不喜歡,而是他們自己愛不愛,如果這四個字是要貼在他們的書桌前、房間裡。

這是姐姐的草稿,我覺得「灰文彩意」還蠻特別的,「強意如石」則蠻像她的。
弟弟的草稿,沒想到他可以寫出「靜看世物」這麼成熟的語句,其實弟弟是個「想做就做」的人。
挑字的時候,楊老師特別請小朋友不要挑大家知道的成語,要有自己的想法。

然後用毛筆在宣紙上寫下這四個字,再用複寫字轉印在木板上,最後再用雕刻刀刻出陰刻或陽刻的字版。整個流程在白板上很清楚地寫出來。
完成後,便可滾上水性油墨,用馬連拓印出春條(類似春聯但只有四字較短,因此叫春條)。姐姐最後選印出的是「亮文金歌」。
或者也可以改印在正方形的紙上,變成迴文:「金歌亮文」也很不錯!
弟弟的則是「無限想像」。
當楊老師最後說,今天孩子們用的方法是一千多年前畢昇發明的活版印刷,書寫的是三四千年前就有的中國傳統文字,心底一陣感動,彷彿被古人給電了一下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好有意思的活動。
    下次有別的活動約一下,我們也想參加。

    回覆刪除